南方日報訊 (記者/項仙君 宋季華)“要過年了,不知道家人怎麼樣,現在我才覺得自己有多麼不孝,以前生活是多麼混亂!”昨天,20來歲的於杭某安靜地坐在記者前面,講述他的心路歷程。他反覆表達的一句話是:“如果早點接觸到國學,我就不會走上殺人的道路了!”
  跟他有一樣感受的是所有博羅看守所的1300多名在押人員,他們現在每天自我放鬆的一個主要方式就是背誦《弟子規》、《三字經》等國學經典。學習3個月來,看守所沒有發生過一起打鬥事件。
  “學國學讓我們所有的幹警對艱苦的工作有新的領悟,在押人員則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!”博羅看守所所長黃秋聲對記者感慨:“這是現有管教方式的有力補充!”
  黃秋聲告訴記者,他是一年半前來看守所任職的。由於該所前領導班子出現了嚴重的問題,他就任後感到壓力巨大,頭髮都白了,總覺得搞不定。博羅縣委書記建議他可以學學傳統文化,對帶隊伍有幫助。他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去潮安參加黃河福利會的免費國學培訓,頓時有醍醐灌頂的感覺,他說:“我是從部隊帶兵出來的,幹警隊伍如何教育、如何培養是個複雜的工程,而對於犯人的教育以前都偏於輸灌式的教育,比較生硬,教育效果有限。到潮安參加國學培訓後,發現傳統文化的教育潤物細無聲,有穿透力。”
  他回來後立即發動所里的幹警輪流參加培訓。開始大家還有抵觸,覺得又是搞形式,但學習3天后就不說話了,大家覺得“有點意思”,開始自我反省,發現以前的人生觀存在偏差。國學的教育對幹警的管教方式也產生了明顯的影響,嚴厲管束變成了人性教化。
  在押人員於杭某是四川達州人,他介紹,自己初中沒讀完就輟學了,交了一幫狐朋狗友,後來因為借錢糾紛殺了人。剛進來時萬念俱灰,對一切都很抗拒。接觸傳統文化後他意識到,“小人進,百事壞”,以前他看重的一些東西現在覺得很可笑,原來沒有錢也可以生活得很幸福。現在他痛感自己沒盡孝道,幾次給家裡寫信卻遲遲難以提筆,信寫好了也不敢發出去。“如果早點接觸到國學我就不會走到今天了!”他不停地抹眼淚。
  傳統文化的學習讓充滿戾氣的看守所變成了讓人脫胎換骨的熔爐。  (原標題:國學經典進 博羅看守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22fgux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